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冰凌花的博客

心灵之光,抒写生活的轨迹,记录我的苦与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年的小河(二)(原创)  

2009-10-22 19:10:21|  分类: 往昔岁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童年的小河波光粼粼,清澈见底。那是一条五光十色的记忆之河,而每个姊妹的一件件趣事就是那一朵朵美丽的浪花。童年时代虽然生活艰苦,但那记忆小河里不断翻卷的美丽浪花,伴随我们姊妹茁壮成长,也正是那清苦的岁月,塑造了我们坚韧、认真、负责、豁达、友爱的个性。

   以后我将冲印记忆的胶片,依次回放八个姊妹小时候的一桩桩趣事,重温童年欢乐的美好时光,追溯那段难忘的岁月。

 

     特写之一——说说老大(即本人)

  我是家中的老大,是长女。我从小跟着爷奶长大。直到1976年冬奶奶去世,我和爷爷才和父母一起过。

   听爷奶、父母讲,我一岁多一点,二妹、三妹降生,我很不老实,总是抢着吃母亲的奶水,争夺二妹、三妹的口粮,所以父亲把我送到了内蒙临河——低标准时爷奶为了讨生活便来到大姑居住的地方。在去临河的火车上,父亲上厕所时,把我交给列车员照看,等回来时大人小孩都没了踪迹。父亲吓坏了,赶快一节节车厢挨着找。原来我睡着了,列车员把我安顿在休息室了。不知为何他没有告诉父亲,据父亲说,那人没有孩子,想领一个。当时父亲二话没说,抱起熟睡的我悻悻离去。三岁多时,父亲又把我和爷奶从内蒙一起接回来。那时,我说一口流利的口外(指黄河以东的内蒙)话,队上的人们都称我为“小东人”。我的身边常常围着一些人,他们故意逗我说话,聆听我好听的童声。

   从内蒙回来后,我继续跟着爷奶过。爷爷在山里为生产队放牧,一个月才回来一趟。在家呆一周,帮家里干些农活。每次回来就带回许多好吃的:秋天有山杏酸枣、沙枣、野果;夏天有他自己用羊奶做的食品:酸酸的奶酪、酥油(冲茶喝);冬天有整毛口袋的山杏核,自己在铁锅里用细细的石沙炒熟,好牙口的自己咬破外面坚硬的皮核,爷奶是用小锤砸了吃。这些好东西都是爷爷用毛驴从上百里地的大山里驮回来的,走时再驮些粮油、衣物等生活用品。所以,我们姊妹总是盼望爷爷快快回来。每当听说爷爷要回来了,我们总是早早的等候在路口,用小手搭起凉棚面对着巍巍贺兰山翘首企盼。当远远地看见爷爷和他的小毛驴,我们会很快的迎上去,高兴地像小马驹一样围着爷爷撒欢。而爷爷总是抱起大弟放在驮着黑口袋的毛驴背上。而那遥远的来回之路都是爷爷用他那双大脚走的。

    那时,不懂事的我很护家。总是偏执地和弟妹们分得清——你家我家的,不许弟妹们吃奶奶家的东西。有一次,奶奶做了很好吃的饭,大弟要吃,我就是不让吃,还说:“回你家吃去!”我站在锅台边护着锅,我俩拉拉扯扯的,结果执拗的弟弟一气之下,把锅给打翻了,气得奶奶把我臭骂一顿。

   岁月的小河涓涓流淌。我慢慢懂事了。虽然我跟着爷奶过,但我也很爱弟弟妹妹。我知道父母的辛劳。所以便和二妹三妹一起做家务。我们七、八岁就会做饭、收拾屋子、喂猪、带孩子。我们分工协作,各司其职。

   1976年初冬(农历十月二十一)的黄昏,晚霞烧红了西天,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棂格照进奶奶的土屋,瘦小的奶奶坐在土炕的沿上,她穿着一件自己手缝的、带盘扣的老式黑上衣,腿上也是宽宽的黑色大裆裤,扎着黑色的绑腿。一绺白发垂在她满是皱纹的额前,一只小脚(小时裹过脚)踩在炉子边,吩咐我去拿小姑给她买的小黑皮鞋。等我拿来了新鞋,奶奶正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,还伴随有血块。我大惊失色地喊来了母亲,母亲扶着奶奶,唤我快去找人寻父亲。等我回来,奶奶已永远地合上了她那慈爱的双目。其他亲人都没有见奶奶最后一面。那个彩霞满天的黄昏永远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之中。

   奶奶去世时,小妹才不到俩月,而重男轻女的奶奶从未看过这个“黄毛丫头”一眼。这令小妹很不服气。唉!谁让我们是不讨奶奶喜欢的“丫头片子”呢?

   奶奶走了,我和爷爷随父母过,加上吃斋念佛的姥爷,我们家一共12口人。姥爷也为队里放羊。

    那时,我很喜欢看课外书,一有时间,就借一些读物回来看,然后讲给弟妹们听。但母亲说那是闲书,影响学习,坚决反对。所以,我常常乘她不在时偷偷看。有时躲在草院(贮存麦草、青草的场院,四面有墙,一面有小木门)里看。有一次,看得入神,母亲下工了,我份内的事没完成。于是母亲抢走我的书,还揍了我。还有一次,我看600多页的小说《枫香树》,在粮房里通宵达旦地看,母亲发现后用很粗的绳索抽我,我坚决地抱着我的书,就是不给她。对于我的屡教不改,母亲也很无奈。这种恶习致使我学习上一直偏好文科,成就了我的重文轻理。可是,那时看书看得走火入魔的我又怎能明白妈妈的良苦用心呢?

   童年的小河浪花朵朵,童年有趣的故事不胜枚举,故事里折射着爸妈无限的爱。

 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