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冰凌花的博客

心灵之光,抒写生活的轨迹,记录我的苦与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婆母祭(原创)  

2010-06-01 23:45:34|  分类: 生活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婆婆离世已经六天了。这几天里,我一直想把这次丧葬事宜记录下来。但因为心情却一直难以动笔。现就简单把整个过程记下来,以资留恋和纪念。

     婆母于2010--5--27  晚上11:15阖目。我们一家快12:00赶到,三嫂和郭英正给婆婆穿寿衣呢。当时我们就通知了殡葬礼仪部门,很快布置了灵堂,并把婆母的遗体送银川殡仪馆。一楼的院子里摆满了花圈。

      周五一天和周六早上,前来吊唁的亲朋、邻居、街坊络绎不绝,披麻戴孝的我们不停的磕头、焚香,灵堂里香烟缭绕,我们长泪涟涟,不断地向前来吊唁的朋友致谢。这些人中多是婆母过去的旧识,对婆母交口称赞,他们也伤心落泪;还有的是婆母看着长大的晚辈;还有老公、小叔子、小姑子的同事或朋友;还有公公单位的许多叔叔们......我父亲和大弟两口子也到了。

     周六10:30,老家河北任县的两位舅舅(婆母的弟弟)赶到,那撕心裂肺的哭声令天地动容,我们的哀痛也肆意倾泻......

      长歌当哭!我们的这位老人虽然没有文化,但她用她的善良、质朴、诚实、勤劳、坚强养育和教育了六个孩子,并竭尽全力地培养他们。交给他们做人的生活准则。在最困难的年代,公公一人在野外作业工作,她用孱弱的双肩含辛茹苦地撑起了这个家,把孩子一个个养大成人,成为品行端正、责任心极强的劳动者。

      11:00,我们的灵车启动,送行的车辆有八辆。一辆大轿子车坐满了,七辆小轿车也满员。车子缓缓的驶向银川殡仪馆,我们举行了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。我们和婆婆见了最后一面。孩子哭大人嚎,我们伤心欲绝,我们泪流满面,小叔子长跪不起,悲痛万分。那凄厉的呼唤“妈妈”地悲叫声响彻云霄、震耳发聩......再也不能和您老人家谋面、谈笑、商谈、诉说,但我们会心灵有约,一定会!

       12:30,我们焚烧了花圈和您的一些衣物,我们在祭祀厅焚香点纸,寄托我们无限的哀思。13:00,您的遗体开始火化,我们静静地守候,等待您的骨灰。我想:大火吞噬您的遗体的一刹那,您的灵魂随同冲天的烟雾一定升入天堂,您一定涅槃了。您将在烈火中永生!

       2:30,我们捧着您的骨灰盒来到您的新家——仙居园,我们举行了安葬仪式,把您的骨灰安放在4月1日就买好的墓地里。入土为安!我们的眼里噙着泪,我们真的舍不得您!但您现在不受病痛折磨了,请您含笑九泉吧!

      我知道:您一直不放心84岁的公公,害怕儿女们照顾不好他老人家的饮食起居。请您放心,我和您的其他儿女一定会全心全意地去关心公公的。他老人家喜欢住在谁家就去谁家,他若喜欢独居,我们就会轮流到新城家里为他做饭洗衣的,晚上会留人看护他的。婆母啊,您放心了吧?我们会言必行的。请您

安息吧!

     3:10,我们告别婆母的新家,离开墓地,驱车新城一饭庄,答谢亲朋好友的盛情帮助。

     整个殡葬过程就是这样。可能因为太悲伤,我带了相机却忘了装已充好电的电池,一张照片也没有拍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